全球商標布局俄羅斯國際投資環境介紹

 

1、俄羅斯人口狀況

    俄羅斯人口約一億四千萬人 ,而俄羅斯土地面積約1,700萬平方公里。人口密度約每平方公里9人,是世界上人口最稀疏的國家之一。多數人口集中在都會地區。因地域廣袤且民族眾多,俄羅斯公民所使用的語言和方言超過100種,其中俄語為大約1億1千萬人的母語(約佔俄羅斯人口的79%)。蘇聯解體後,人口出現負成長,主因為生育率下降及大量移民至他國由於人口減少,目前俄羅斯勞動力短缺達到了1000萬,在一定程度上會拖累俄羅斯的經濟發展。其中遠東西伯利亞地區的石油天然氣木材等天然資源開發領域,勞動力短缺近50%。

 

2、俄羅斯經濟狀況

   1991年前蘇聯解體,俄羅斯宣佈主權獨立後,政局一直動盪不安,經濟改革一波三折;尤其1998年的一場盧布貶值金融風暴,俄羅斯國家財政瀕臨崩潰,經濟成長率呈現負4.9%的局面。一直到普丁主政以後,在他強勢推動新政下,俄羅斯的經濟才逐漸恢復穩定局面,2000年經濟成長創下10%的新高;雖然2001年經濟成長5.0%2002年又跌回4.3%,但相對於同一期間世界景氣的普遍衰退,整體而言仍格外亮麗。 

 

    總統普丁積極參與APEC亞太經濟整合進程2000年出席APEC 汶萊領袖高峰會議時,他發表了「俄羅斯:新東方前景」報告,強調俄羅斯將在歐洲、亞洲、北美洲間扮演跨境運輸的橋樑角色,以及願意與亞太國家作開發俄遠東區能源,以及推動科技、衛星發射等合作計劃。這正是俄羅斯新東方政策的戰略內涵此一有利形勢發展是台商前進俄羅斯市場是一大誘因,俄羅斯在航太、機械、生化、光電等高科技領域之基礎研究相當發達,台灣可挾著良好的市場行銷策略和工業設計技術前進俄羅斯建立自己的品牌。

 

3、俄羅斯產業狀況

    俄羅斯經濟發展戰略是大規模現代化和創新發展,目標是在2020年成為全球經濟規模最大的五個國家之一,為此俄羅斯需要大筆外商投資,以及期待與外商進行長期合作。因此俄羅斯政府致力於改善投資法規,以期吸引更多外來投資。

 最近幾年外商在俄羅斯的投資不斷增加,俄羅斯政府致力使外商投資方向多樣化,促進在各行業領域的投資,以前引進外商投資的主要方向是採礦和交通工業,現在則將農業、機械製造業、不動產、木材加工業和貿易等,均納入優先引進外商投資的行業內。

 

 

參考資料:

國家發展委員會(http://www.ndc.gov.tw/m1.aspx?sNo=0008722#.VA_uGMKSx9w)

全球台商網(http://twbusiness.nat.gov.tw/countryPage.do?id=11&country=RU)

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專利
    全站熱搜

    ZoomlawTrademar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